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宣传工作
读书益智 知行合一(洛阳市商务局)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4-21 14:41:33 阅读:25502次 【字体:

市商务局“书香进机关”活动,是由争创学习型单位,开展读好书活动延续下来的。2009年开始,为了促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开展读书交流演讲活动,为党员干部提供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以此来鼓励大家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健康向上的敬业精神。从此坚持了下来。说起来,还有一段小故事:

2009年前的2-3年内,我局陆续招录了一批公务员,年轻人,大学本科、硕士毕业,进机关工作一段时间后,思想上有一些波动和想法。局领导发现问题后,针对年轻人的思想状况,每人送给他们一本书,书的名字是《不抱怨的世界》,让年轻人认真阅读,要在机关全体人员面前谈体会。作业布置下去了,这几个年轻人也的确下力气读了,而且,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学习等实际,真正找到了自己思想的根源和问题的所在,在他们读书演讲中反映的都非常突出,在后来的工作、生活中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不抱怨的世界》是美国威尔·鲍温的书《不抱怨的世界》。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推荐这本书时说:没有人能拒绝这样一本书,除非你拒绝所有的书。畅销80国世界级励志书:不抱怨的世界 这是一本伟大的心灵励志书。这本书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全世界有80个国家,600万人参与了“不抱怨”活动!今天,你还在抱怨吗?不抱怨=改善自我&提振团队!任何人和团队要想成功,就永远不要抱怨,因为抱怨不如改变,要有接纳批评的包容心,以及解决问题的行动力!抱怨是最消耗能量的无益举动。有时候,我们的抱怨不仅会针对人、也会针对不同的生活情境,表示我们的不满。而且如果找不到人倾听我们的抱怨,我们会在脑海里抱怨给自己听。《不抱怨的世界》作者提出的神奇“不抱怨”运动,来的恰是时候,它正是我们现代人最需要的。我们可以这样看:天下只有三种事:我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抱怨自己的人,应该试着学习接纳自己;抱怨他人的人,应该试着把抱怨转成请求;抱怨老天的人,请试着用祈祷的方式来诉求你的愿望。这样一来,你的生活会有想象不到的大转变,你的人生也会更加地美好、圆满。)

通过这件事,我们充分认识到了读书的魅力所在:读书可以益智,读书可以提高个人的素质,读书可以增强一个单位的整体执行力和创造力。

从2009年开始至今,连续6年,我局每年都下达读书计划,必读书目,制定读书方案和考核办法。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读好书”活动有效开展,让书香进机关,沁入心,化为行。局机关除增订了《党史博览》、《时事资料手册》、《半月谈内部版》等书刊杂志和政治理论书以外,先后购买历史、经济、中外名著等书3万余元,供学习阅览,机关图书室书籍原定每周五下午借阅,现在改为随时可以借阅,方便大家读书学习。

我局曾丹梅局长爱读书,在她的带动下,机关读书蔚然成风。这个从我局的图书借阅册上可以看出。曾局长每年给我们推荐一本书,她推荐的书不是盲目的推荐,是有选择性的推荐,一是紧紧围绕我局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二是对推动中心工作有重要作用的书,而且这些书她都读过,认为非常好,才推荐给我们的。我局机关党委根据曾局长推荐的书,组织读书交流演讲比赛。对获奖选手进行了表彰,从而使机关读书水平和读书质量得以提升,文化素质和综合素养得以提高。

近几年我局读书交流演讲书目:

2009年,《不抱怨的世界》【美国威尔·鲍温】;

2010年,《做最好的执行者》【成杰】;

2011年,《致加西亚的信》【美国 啊尔伯特】;

2012年,《趣品人生》【于丹】;

2013年,《世界是平的》【美国托马斯·弗里德曼】;

2014年,《我的互联网方法论》【周鸿】;

2015年,《大爆炸式创新》【美国拉里。唐斯· 保罗、纽恩斯】

今天我想给大家读一下我局2010年,《做最好的执行者》读书演讲比赛选手陈宁的演讲稿,和我今天交流的题目。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执行力”。

所谓执行力,就是执行并完成任务的能力,是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并实现既定目标的能力,也是把想法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结果的过程。在明朝时期,思想家王阳明就提出过“知行合一”的思想,以现代的观点,如果说积极的心态和出众的能力是“知”的展示,那么科学规范的行为方式就是“行”的体现,因此,要成为最好的执行者,就需要做到知行合一。

所谓“知”,有三点。其一是意识,增强大局意识、提高责任意识。将思想统一到全局的决策部署上,以事业为重、以工作为先,更要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全力以赴、用心做事,古人云:“不患无策,只怕无心”,可见责任心是每个人的“成事之基”。其二是学习,学习时事政策、钻研业务工作。招商引资是一门重要的工作,需要我不断的学习充电,充分了解国家、省、市出台的招商政策,做到心中有数;需要我不断研究工作,清晰的理解、全面的把握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能够用心钻研、吃透精神,熟练掌握工作技能,做业务上的能手、高手。其三是能力,培养组织能力,注重合作能力。招商工作比较多,特别是牡丹花会等重大节会期间工作忙、事务杂,而良好的组织筹备能力、协调合作能力必不可少,此外,更要充分锻炼自己的应变能力,在各种突发事件上做到游刃有余。

所谓“行”,亦有三点,其一是落实。执行力的关键就是落实,需要我积极主动、不打折扣的完成工作任务。我也曾遇到工作多、工作难的时候,然而工作多不是困难,工作难不是问题,如果只是期望工作变少、变得简单,还不如正视困难、正视问题,想方设法、千方百计的完成工作才是提高执行力的正确之路。其二是方法,分清主次,抓住重点,理清工作脉络。高效的工作方法是出色完成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在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的积累经验,逐步改进工作方法,你会发现,不但效率得到提高,而且工作变得更加有条理、更加轻松。其三是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在日常的工作中,说好每一句话,接好每一个电话,办好每一件事,做好每一项工作。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有一句至理名言:什么是不简单,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平凡,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做最好的执行者,这三“知”与三“行”缺一不可,也是我在招商工作中必须要做到的。

在统计工作中,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每一个数字、细节,严格执行统计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好各项统计调查, 及时跟踪掌握各种信息的最新进展。

在接待客商中,不断学习政策、研究优势,要以真诚、热情的态度向客商介绍市情,推介项目,要让客商感到我们的诚意,感到投资洛阳是最正确的选择!

在组织参加招商节会中,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调整创新工作思路,统筹安排工作顺序,主动完成工作,积极配合同事,做到对领导勤汇报,对同事勤沟通,力争不出任何纰漏。

只有如此,才能更好的胜任招商引资工作。行动改变现在,思想决定未来,我将一如既往的用“知行合一”的态度,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最好的执行者。

这就是《书香进机关》的效应,读书益智,知行合一。


  • 上一篇:市工商局在读书活动交流会上的发言稿
  • 下一篇:做学习型干部 创书香型机关(市工商局)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