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五)
 发布者:工青妇 发布时间:2019-04-11 10:56:19 阅读:51502次 【字体:

书香相传  友爱包容

市发改委  顾海婵

倡导家风建设已是第三个年头了,其实每个家一直以来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家风家事,只是没有像今天这样的仪式感强烈罢了。那么,我的家风家事有哪些呢。

自从我1988年春节嫁入宋家以来,我的最大感悟就是知识改变命运。这个命题大家可能会说老套,但对于贫瘠农村的一个家庭来说,它是一个真命题。我的婆家居住在豫西伏牛山脚下,以农耕为生,多半靠天收。正是由于他们老一辈重视知识学习,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今年春节,全家大小21口人都从全国各地回到了洛阳的家。从年三十下午开始,老大伯就去拉书了,因为他的癖好是在固定或不固定的老书店(书摊)淘旧书。以往他总是买新书给孩子们,今年可能觉得手头有点紧,若买新书不仅买不到理想的,关键是需要花不小的费用。所以,他早早地就与旧书店老板约好,让老板给他备存了一大批的旧书。晚上8点多,随着电梯门的打开,一捆一捆的书被丢在家门口,并大声吆喝到:快出来搬书了。

大年初一早上,我的任务是包饺子,老大伯一早就到楼上书房为每位精心挑选礼物了,并认真的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写上满怀期望的祝愿:大外甥女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创业,公司正处在起步阶段,由于忙、压力大,平时很少和家人联系,大舅觉得她对家人有些冷漠,所以,他写的祝愿是:人生需要事业,也需要生活;有高峰,也有低谷。作为长辈就是期望你阳光灿烂,热爱家人,热爱生活。送给正在读研究生的大侄子的书是:日本稻盛和夫写的《京瓷哲学》,我没有细看内容,只读了推荐序。序中间有这样一段话“1982年,我有机会去了日本生产性本部学习企业诊断企业诊断顾名思义就是给企业看病,药方就是科学管理的方法技法。他之所以送这本书,主要是大侄子是在一个单位做会计工作之后又去读研究生的。所以,他的新年寄语是:会计是技术,更是艺术;会计是管理,更是经营;会计是经济,更是人文。他把工作、学习与人文、艺术联系在一起,可能也是想让枯燥的学习变得轻松些吧。三弟家的儿子学习很踏实,勤奋,就是不太爱说话。他说你是一个勤奋的孩子,上进的孩子,在人生的长河中,成长比成才更重要,好学比学好更重要,期望你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对待自己的孩子,他总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意味。因为姑娘是学声乐的,研究生已经毕业两年了,在北京为了生存也是蛮拼的,只是坐下来静心读书少了,所以,他话里话外总是想法让孩子多看书。送给姑娘的书是《谈乐录》,寄语是:这是大年三十淘来的书,有趣味、有深度,很值得一读。每天阅读一点点,在阅读中升华自我,充盈人生。还有其他侄子侄女的寄语,不再一一赘述。

初一午餐后,已经参加工作的孩子们给爷爷奶奶掏红包、送礼物,爷爷奶奶给没有参加工作的孩子们掏红包,好不热闹。之后,开始赠书仪式。书虽然是大伯买的,寄语是大伯亲手写的,但也代表了我的心愿,所以,每份寄语后也有我的签名。那么仪式上就有大伯和大伯母一起为大家发放书籍了。

今年的初一过得尤其忙碌,就像姑娘说的,我们用荐书赠言过了春节的第一天。这似乎又勾起了对儿时春节的许多记忆,对比着今昔的变迁,感受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珍惜当下,努力工作,为祖国的更加繁荣强大贡献力量。春节虽然已经过去几天了,好似还在昨天。就像四弟妹说的,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飞逝的,团聚的情意确是长久存在的。回顾这些年,每年都有不同变化,但相同的就是来自大家庭的守望相助,友爱包容!

我觉得,宋家的家风就是书香相传,友爱包容。在这样的代代传承下,孩子们都会明白心胸广,勇奋斗,成长成才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 上一篇:“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四)
  • 下一篇:“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六)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