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十)
 发布者:工青妇 发布时间:2019-04-11 11:05:02 阅读:50837次 【字体:

学习家训有感

  市供销社  杨晓娇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选贤用能的优良文化传统,孔子诫子鲤曰,不学《礼》,无以立不学《诗》,无以言,把学习诗、礼,上升到个人为人处世和接人待物的高度。以诗、礼立身,后来成了中国家训的一个传统。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特质,通常由家族中威信较高者总结祖上成功经验和教训,汲取主流价值观念,为子弟制定生活起居、为人处世、入仕为官等行为准则、经验教训,以训诫子弟。优秀的家训对一个家庭、家族,乃至社会都有很好的教化作用,对中国人品格之养成有着重要意义。

家训对中国人勤俭节约品格的养成,起了很大作用。唐代科场竞争激烈,勤奋程度决定功名成败,韩愈劝诫子弟:诗书勤乃有,不勤腹空虚。曾国藩曾劝诫子弟,家勤则兴,家懒则衰;国勤则治,国怠则乱

谦虚礼让而积善修德,谦虚礼让是中国人修身处世的优良美德和品格,也是家训宣教的重要内容。唐代朱仁轨《诲子弟言》云:终身让路,不枉百步;终身让畔,不失一段。

隋唐科举制兴起,以文取士成为选举主流,诗书传家逐渐成为后世家训的主要特点。颜之推深感社会动荡无常,认识到立身的根本在于学习,劝诫子弟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其《颜氏家训·勉学》云:幼而学者,如日出之光;老而学者,如秉烛夜行,犹贤乎瞑目而无见者也。他告诫子弟人生贵在读书学问开心明目,利于行耳。韩愈训诫儿子云:人之能为人,由腹有诗书。唐代以降,读书便是随身宝,高官卿相在朝廷,以诗书求取功名,以诗书传家的观念,成为士人最高追求,对中国人好学性格的养成有着积极作用。

每个家都有属于自己家的家风、家规、家训,要说起我家的家风、家规、家训,那可就要跟我小时候的几件事有关了。从我懂事起,妈妈就告诉我做人的道理,首先要勤学,意思就是要好学,奋发学习;其次是上进,要不断地上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我能行;然后是诚实,不诚实的人,哪会让别人信任你,依赖你呢;最后是善良,没有一颗善良的心,只有一颗狭隘的心,怎么为别人着想?怎么会在别人有困难时去帮助他呢?

在我还很小的时候,我每次洗手都要浪费半盆水,洗完后水龙头也不关,白白浪费了很多水。妈妈知道了我这个不好的习惯以后,对我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以后就不要再挑食了,也不要再剩饭了,并且要节约水资源。从那一刻起,我知道了要勤俭节约

过年时,我到爷爷家去拜年。向爷爷说了声新年快乐。爷爷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红包,放在我手上,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孙女啊!你已经六岁了,明年你就要上一年级了。我要告诉你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尊敬长辈,无论你将来走到了哪儿,你看到长辈都要有礼貌,尊敬长辈;第二句话是孝顺父母,父母将你带到了世上,并养育了你。长大你一定要报答他们,孝顺他们;第三句话是自强自立,将来你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不要依赖别人,靠着自己的实力工作,还要安于现状,勤奋进取。这就是我对你的期望,希望你时时刻刻地记住。

过了一年,我要上小学了。我们坐下来打算开个家庭会议。爸爸说:今天的内容就是讨论家风、家规、家训。目的就是想让你上学后能约束自己管好自己。我们讨论了很久,才确定下来。家风就是勤学、上进、诚实、善良。家规是勤俭节约家训则是尊敬长辈、孝顺父母、自强自立。上学以后,我感觉自从有了家风、家规、家训,无时无刻不在谨记着,约束自己。

总之,中国家训中宣传的忠孝仁心、勤俭持家、廉洁奉公、谦虚礼让、积善修德,以及诗书传家等优秀传统价值观念,培养了无数贤明卿相、威猛将帅和文化名流,对中国人优良品格的形成和塑造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中国人优良品格的养成,是凭借古代无数家训的宣教,以及贤良百姓一点一滴的共同努力树立起来的。

 


  • 上一篇:“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九)
  • 下一篇:中共洛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举办市直机关第3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通知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