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群团工作
洛报青年突击队建功脱贫一线
 发布者:工青妇 发布时间:2017-08-31 17:39:30 阅读:28963次 【字体:

洛报青年突击队建功脱贫一线

2017-08-18 洛阳日报团支部 洛报青年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中央、省委和市委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多次就我市脱贫攻坚宣传报道工作提出要求。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洛阳日报社团委坚持围绕中心,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组织成立洛阳日报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扎实开展驻村蹲点活动,呈现出一批又一批分量足、打动人的脱贫攻坚报道。

1


上山下乡,记者脚上“沾泥土”

       脚下沾满泥土,才能采写出冒热气、带露珠的一线报道。在脱贫攻坚采访中,青年突击队6名记者上山下乡,进扶贫车间、入贫困农家,与驻村干部、困难群众同吃同住、推心置腹,共同感受生活艰辛,分享脱贫喜悦。

      洛阳日报团支部书记、突击队队长白云飞连续多年奔走在脱贫攻坚宣传报道一线,足迹遍及全市大多数贫困乡镇和贫困村,与扶贫干部交朋友,帮困难群众解难题。

      日报团支部宣传委员苏楠为采访嵩县库区乡桥北村旅游脱贫路径,先后两次、历时五天进村采访,每次采访结束,为了不给基层干部增加负担,都自行坐班车返回。年轻女记者朱艳艳每次进村采访都时衣着朴素,为的是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和大家打成一片。

突击队员在栾川入户采访

      前方记者吃住在村、深入采访,后方编辑也细致审改、精心编排。梁娇龙、丁翔宇、胡昱等团员青年在编辑和美编岗位上,对稿件和图片统筹把关审核、消除差错、提升品质,经常为反复推敲核实至深夜凌晨……

        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期,宣传报道任务十分繁重。今年以来,大家始终保勤勉务实、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遇到问题迎难而上,重任面前勇于担当,经常是白天跋涉采访、夜晚熬夜写稿,不分上班下班,不分平时周末。洛阳日报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朴实的生活作风、扎实的工作作风,受到报社党委和采访对象的普遍赞许和好评。

2


精耕细作,新闻稿件“冒热气”

      群众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是新闻的真正源头活水,也是无穷正能量的聚宝盆。洛阳日报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员们,秉持高位思考、精耕细作的严谨态度,用镜头和笔端刻画了一个个感情饱满的人物形象、真实生动的脱贫故事,彰显出党委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坚强决心,表达出贫困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也展现了党报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的新闻理想。

      比如,通讯《夜宿柳子村》,是记者与驻村干部就着两碗玉米糁汤、一盘炒小白菜,彻夜长谈之后写出的,文字朴实,感情真挚。再比如《“扶贫车间”笑声多》写道:“天晴得很,蓝盈盈的,像一块丝绸纱巾。几块碎云飘着,好像纱巾上绣着的花朵。陈花珍家距离上工的扶贫产业园,十来分钟就能走到。但她无心欣赏头顶的景致,还是把步子迈得直起风。”诗意传神的表达,是记者一步一步跟随的切身感受,将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动实践展现在读者面前,让人身临其境。

脱贫攻坚报道版面呈现


省委书记谢伏瞻调研洛阳脱贫攻坚工作


嵩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在脱贫攻坚报道栏目设置上,采取“总栏目+子栏目”自由组合、集纳刊发的形式,在洛阳日报显著位置推出相关报道。总栏目《提升政治站位 强化务实作风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下设等多个子栏目:

    ——《2017,我们一起奔小康》,以2017年拟脱贫村和贫困户为重点,报道基层干部和帮扶单位倾情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故事、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坚定决心,以及各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做法、好经验、好路径。

    ——《行业扶贫在行动》,围绕脱贫领域的新情况、新变化,重点报道行业部门发挥优势,参与推动脱贫攻坚的探索和实践。

    ——《脱贫政策小贴士》,重点解读国家、省、市主要脱贫政策,解疑释惑。《说说咱的心里话》,通过自采和征文两种途径,梳理刊发采访手记、读者来信,报道记者、扶贫一线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脱贫攻坚的思考、工作中的实际难题和意见建议等。

    ——《洛平话脱贫》,为脱贫攻坚提供更直接、更主动的舆论支持。

    针对采访中发现的损害群众利益、扶贫干部不作为以及在“六个精准”方面存在问题等对不宜公开报道的内容,突击队员们还以内参的方式呈报,推动问题解决。

产业扶贫养殖基地

3


持续加力,青春建功“小康路”


       近期,洛阳日报推出《喜迎党的十九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栏目,洛阳日报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将一如既往聚焦脱贫一线,坚持正面为主,团结稳定鼓劲,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力求每一篇稿件“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讲好洛阳脱贫故事,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撰稿:白云飞

统筹:孙自豪

    

    


阅读 143
11投诉


  • 上一篇:洛报青年工作 全新出发
  • 下一篇:关于报送市直机关党外干部名册的通知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