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群团工作
关于创新机关共青团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6-28 17:15:08 阅读:26307次 【字体: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所有制结构、利益主体、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化,机关共青团工作的社会背景和社会领域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局团委面对现实,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分析,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一、机关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
    (一)工作对象思想呈显多元化,工作难度加大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处在转型时期的机关青年,原有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道德规范系统发生了变化,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发生了深刻变化,呈显出了许多新的时代特点。如崇尚实现自身价值与奉献社会的统一,热衷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普遍希望传承和参与超时代、超观念、内容时尚、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有较强的自我意识、竞争意识,善于接受新事物。同时,一些青年思想认识上也产生了误区和困惑,他们误认为发展经济就是一切为赚钱,对传统美德漠视,缺乏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淡薄团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忽视自身思想品德的修养。有些人甚至顶不住歪风,经不起黄、赌、毒等不健康思想的诱惑。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要完成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实现党的纲领与新世纪奋斗目标的任务,工作难度加大了。
    (二)机关团的工作根基发生变化,基础薄弱了。随着公务员制度的不断改革,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招入的公务员数量较少,形成团青比急剧下降,共青团发展壮大的坚实根基已发生了深刻变化,难以适应共青团带领青年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工作大局。
    二、共青团工作出现的新问题
    (一)传统工作理论和工作模式仍是共青团工作的主流。在市场经济替代计划经济的今天,共青团工作大量残存着传统工作中遗留下来的观念,仍一味强调共青团组织的政治属性和历史使命,注重轰轰烈烈的造声势、搞运动,追求形式影响,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没有特色和创新;团的工作仅仅停留在表面上,以务虚为主,务实为辅,忽视“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职能发挥,严重削弱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践证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团的工作如果一味沿袭旧的思维方式,抓不住青年“成长、成才、发展”这一关键,团组织就会被青年所冷落,被党政所忽视,团的工作将处于低水平循环状态,难以实现确定的宏伟目标。
    (二)以强调团的建设为中心,一味就团论团,导致团的工作走不出封闭的圈子,制约了共青团事业向社会化发展。应该说,长期以来加强团的建设,在增强团员意识、增强团性教育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在市场经济逐步建立、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今天,一味强调就团论团,带有一定的狭隘性、封闭性。单纯搞团的建设,如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等,长此以往,很难从更高层次、更新、更广泛的工作领域汲取营养。团的干部疲于奔波,忙于应付,形式越来越单一,团的工作也只能是活动少数,活动团干部,活动学校,造成了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领域遍布全社会、走向社会化的被动局面。
    (三)沿袭传统指导思想和浮燥不实的工作作风,脱离了基层。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担负着为党巩固青年群众基础的重大任务,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团的工作是党的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离不开党政的支持。只有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大局,找准切入点,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才能把握团的工作主动权。如果仍然坚持以“大而空”的政治理论教育团员青年,显然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体。由于团干部普遍流动快、注重短期效益,致使各级团的领导机关不能真正发挥深入青年、了解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团干部的工作作风也不同程度存在着一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应付检查,突击补课,搞表面活动,做表面文章,一年到头忙忙碌碌,搞了不少活动,做了大量工作,结果还是团内热热闹闹,社会反响平平,严重削弱了团组织的吸引力。
    三、要大胆开拓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一)在工作指导思想上,实现工作重心转移。在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青年思想和利益取向多元化的情况下,共青团的工作思路、工作机制、经济依托和服务方式也应该表现出多样化。在工作指导思想上,共青团工作只有抓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主线,真正从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工作大局出发,切切实实为青年求知、成才、发展服务,共青团组织才能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青年更广泛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要向“实际、实用、实效”的方向转变,充分发挥物质利益驱动、精神鼓舞、典型引路、事业召唤和以情感人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手段的作用,教育好青年,引导好青年;在活动方式上,除了一些必须营造宣传氛围的大规模活动和统一行动外,应致力于大量细致、扎实、有效的工作,真正创一些“名牌工程”,发挥“名牌效益”。如希望工程、青年文明号活动、青年志愿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青工创新创效活动等“名牌工程”就发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经济依托上,要彻底解放思想,抓住机遇,搞创收,搞筹资,增加工作经费,改善工作环境,为创造共青团工作的新业绩提供充分的经济保障和物质依托。
    (二)在团的工作基础上,要树立面向基层的观点。要推动机关共青团工作的深入发展,首先要把握党的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以着眼于青年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为目的,以服务青年增效增收、成长成才为手段,以带动青年示范项目为基本途径,活跃基层,带动大局。其次,要大力为机关青年提供文化服务和信息服务,努力为他们的建功成长、素质提高创造机会和条件,通过建立青年之家、青年团校,真正为青年办实事、办好事、办大事,带领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贡献。第三,要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利用机关青年中的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机关青年健康成长,建功成才,在机关文化建设中发挥排头兵作用。第四,切实转变基层团干部的工作作风。在信息时代突飞猛进、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基层团的干部只有真正深入青年、深入基层,在求实中创新,采取切实措施,带领青年岗位创新、服务创新,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巩固好基层团组织,活跃基层团组织,夯实团的工作基础,才能真正体现共青团组织的群众性,确保机关共青团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浙江共青团网)
  • 上一篇:洛阳市直机关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报告座谈会
  • 下一篇:市国税局的青年党员干部举办“青春无悔,税月如歌”诗歌鉴赏会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