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积极参与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的倡议
洛阳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市直机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参观“洛阳市庆祝中
关于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暨党员“政治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关于表彰2019—202
关于“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的公示
关于“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
关于开展2021年市直机关党内统计专报
市直机关《深化提升党建引领、 “四治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文化工作者要做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宣传员和践行者(市文广新局)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5-18 15:07:11 阅读:27185次 【字体:

文化工作者要做学法守法用法的

模范宣传员和践行者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根据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关于在市直机关组织开展“增强法治观念做学法用法模范”主题党课活动的要求,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展主题党课活动。作为授课人,我的题目是“文化工作者要做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宣传员和践行者”,供大家学习交流。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全会通过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在我国历史上也是第一次,体现了党对法治的信仰和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在新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指出:“建立健全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遵循文化发展规律、有利于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文化法律制度。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制定文化产业促进法,把行之有效的文化经济政策法定化,健全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的制度规范。制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表彰有突出贡献的杰出人士。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将成为文化工作者今后重要的工作指南,要求我们必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新形势下文化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决定》意义重大,将指导我们每一名基层党员、基层文化工作者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认真学法、守法、用法,努力争做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模范宣传员和践行者。

一、认真学习《决定》,深刻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内涵

 《决定》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条件下时代问题的敏锐把握,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是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作出的重大抉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保障,是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这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我们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决定》中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内容厚重,前后呼应,有机统一。学习全会精神,一要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二要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正确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核心要义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总抓手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即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尤其是把党内法规体系纳入法治体系,彰显了依法管党治党理念,将有效推动党的建设;工作布局是两个“三位一体”,即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基本原则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重点任务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个方面。

  四中全会反映了我们党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宽阔胸怀。一方面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中华文明的基因,德治礼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重视德治就是尊重中国历史传统,把握中华文化根脉;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德治与法治结合,使法律与道德互相渗透相互作用,才能在全社会崇尚道德、遵纪守法,从而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法治理念和经验,结合我国的现实条件创造性地运用。四中全会提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依法治国价值理念,提出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等举措,这些无一不体现出我国借鉴发达国家经验、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胸怀和智慧。

二、主动学法守法,树立牢固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决定》中指出:“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制定文化产业促进法制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等等,给每一名共产党员干部,尤其文化战线上的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更大的任务。要求我们必须主动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才可能真正做到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决定》精神。因此,如何学法、守法、用法变成了我们在新形势下适应文化工作需求的当务之急。我认为需要主动做好以下几点:

    (一)坚持学习宪法、党章。宪法充分反映了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学习宪法有助于我们形成良好的法律意识和宪法式的思维习惯;有助于我们对其他学科、尤其是法学临近学科知识和理论的了解、把握和反思。党章充分反映了我党建党的历史环境和建党目的,学习党章可以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组织制度、作风纪律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从而更加坚定地跟党走、永远拥护党和捍卫党的利益。所以我们要以宪法为镜,以党章为镜,时时刻刻对照检查个人的一言一行、规范自己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小环节,为群众做榜样。化人先正己。己不正无以化人。

    (二)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要把自己的言行举止,严格的锁定在宪法规定之内。在日常生活中即使个人利益受到影响,也不能突破宪法和党纪的底线,为群众做出榜样。要严以修身用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党员干部都应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破除特权思想,践行守法要求。在工作上,要时刻保持对法律的敬畏感,严格依法办事,避免权力出轨。在生活中,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侵蚀,养成高尚的思想道德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不越雷池一步。要严格执法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要牢记宗旨,以民为本,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正做到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执法为民。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学习活动,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树立严格公正廉洁的干部作风和执法形象,以优良作风、实在成效取信于民。

(三)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对违反法律的事情不能视而不见,要敢于维护法律的尊严,把弘扬正气落实到日常生活中来。要牢固树立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的信念。不论涉及到谁,只要触犯法律,都将依法处理,决不姑息。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牢牢守住思想道德、纪律、法律三道防线,做自觉维护党纪国法的表率。

(四)大力宣传法治观念。法治观念的普及与深入人心离不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者的宣传与推广。要充分发挥行业宣传工作排头兵作用。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楷模、默默教化民众,不遗余力地进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宣传和推广。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对法治建设的积极示范作用。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一张省报,对于全省工作,全体人民,有极大的组织、鼓舞、激励、批判、推动的作用”。虽然新闻舆论监督不具有强制性,但是这种以监督为公开曝光为主要形式,传播快、范围广、影响大、有很强的震慑力和广泛警示作用。因此无论是推广和宣传法治治市还是反腐倡廉,倡导行业之新风都离不开新闻舆论的有力监督。

   注重结合道德建设。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维护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同时,强化道德对法治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通过文化平台和市属媒体大力弘扬崇尚自然、热爱生活、讲求道义、信守承诺等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法治的道德文化底蕴,倡导诚信、弘扬秩序,让人们不愿违法。

     三、坚持依法行政,做推动先进文化法制化进程的模范践行者

     文化工作本质是群众工作,一方面是引导社会不断创作和生产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通过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弘扬主旋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是依法行政,既服务于那些创作和生产优秀文艺作品、文化产品的单位、企业和个人;又严格依法管理文化市场和新闻出版、广播电视领域的节目、产品,从严查处各类腐朽文化、反动文化、低俗文化对社会和人民群众的侵袭,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从而更好地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提高全社会文明素养的功能,我们文化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因此,文化工作者如不能“以人为本”,就不可能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也不可能生产出符合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文化产品;如不能“依法行政”,势必影响社会法治观念的形成和普及,有损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与威信,也终将损害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在日常文化工作实践中,我们要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争做模范践行者:

      (一)坚持依法决策。我们系统的各个单位和部门在工作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运用科学方法,尊重客观规律,保证决策符合全市文化工作和本部门工作的实际需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群众路线,保障人民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决策;坚持各项决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规定,保证决策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实体合法。

(二)依法推进职能转变。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和上级部门的文件要求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从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入手切实转变职能,凡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县区管理更方便有效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律依法下放县区管理。同时,不断强化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市场监管、文化产业发展、新闻出版监督等方面职责,全面提高执行力和执行效果。加快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面向全社会公开,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最大限度地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严格责任追究,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行为。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我们的信息公开力度,所有政务信息特别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除有法定保密要求外,都要及时、准确、具体地公开。进一步加大我们的办事公开,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业务科室和所属单位都要严格履行政务公开职责,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流程、收费标准等信息,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能力”。我们的图书馆、文化馆、剧团艺校、基层文化站无一不是扎根在基层,服务向群众。我们的每一名文化工作者都是落实党和政府文化工作的先锋队和排头兵,是依法开展文化服务和管理工作的具体落实者,其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党和政府文化政策的落实,依法开展文化工作,离不开一支懂法律、懂政策、敢担当、作风好的党员干部队伍。因此,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在提高我们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上下功夫。要加强党员干部法治思想教育,注重法治人才培养,通过集中授课、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培养我们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尤其是我们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更是我们系统能否落实法治建设,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重要表现,必须着力加强队伍的法治建设和人才培养,才能符合新形势下对我们文化工作者的基本要求。

     同志们,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战略任务。作为一名文化战线上的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自觉遵纪守法,主动宣传和践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为依法治国的战略任务,为社会和谐,为实现党提出的“两个百年”目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复兴伟大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尽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文化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担当。谢谢大家。


  • 上一篇:增强法治观念,开创残疾人事业新局面(市残联)
  • 下一篇:洛阳市质监局召开“两学一做”工作会学做有机结合 争当优秀党员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