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文明创建
晒晒家风 说说家规
开展活动集锦
共产党员志愿者风采
 
晒晒家风 说说家规
“勤实 孝俭 谦让”——我的家风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1-20 20:30:12 阅读:19048次 【字体:
 

市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科副科长  冯立培

 

“请问你们家的‘家风’是什么?”

看着央视新闻,我也默默地问自己。

我的祖上自山西迁到河南已有十几代人。几百年来,冯家人在中原腹地代代务农、辈辈事耕,虽没有声名显赫,却也安居乡里、受人尊敬。“勤实、孝俭、谦让”的家风一直被族人奉为圭臬,在言传身教中世代传承。

做人当“勤实”

做人勤为本。小时候,我家地少,粮食不够吃,母亲便起早贪黑地挖了两亩多荒地。直到今天,邻居还常给我讲,“那几年,你妈经常把你兄妹俩放在筐子里挑着去扒荒地。害怕你俩乱跑,就把你俩下到部队打靶挖的战壕里……”

小学时的一个秋天,放学后,我和伙伴们在粘湿的红土和溜滑的草皮地上来歪扭着往家跑,滑倒在路边的红薯地,凉鞋也坏了。害怕挨打的我们迁怒于红薯,一个个气呼呼的手刨、脚踹、棍子挖……一阵叫嚷之后,地里狼藉一片……

母亲看到我穿着旧凉鞋,便盘问起来。知道真相以后,她很生气:“鞋坏了可以粘。红薯被你们毁了就没有收成了!可惜不可惜?”“做人要诚实!你挖了人家红薯,就要敢于承认错误!”她当即拉便我去邻居家赔礼道歉。多年以后,我才知道:那年秋收时,母亲主动给邻居送去了一车红薯。

居家当“孝俭”

百善孝为先。大一寒假,我带了两箱猕猴桃回家。当天,父亲便按软硬分装了两袋,带着我给奶奶送了过去。在给奶奶剥猕猴桃的时候,他对我说:“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你出门在外,要记住:不孝敬父母的人,不值得深交。”

母亲常说是:“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就受穷。” 她的简朴溶解在家庭生活的柴米油盐里。每次吃鸡蛋,她都有个习惯:鸡蛋磕进碗里后,再用筷子尖分别在两个空鸡蛋壳里转一圈,总能再勾出一些蛋清。现在,每每看到叫卖鸡蛋饼的摊点时总有丝丝心疼——他们总是磕开鸡蛋后,随手便把蛋壳丢弃……

处世当“谦让”

谦虚方进步,礼让能明理。父亲常说,为人处世要像饱满的麦穗一样谦虚,要像涓涓的流水一样礼让。谦虚才会了解自己的浅薄,才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遇到好处,要常怀感恩,礼让在先,学会分享。让朋友先甜、与别人分享,朋友才会越来越多,路才会越走越宽。

前段时间,微信里看到一篇三碗面教会孩子谦让的文章,一下子勾起了幼时的回忆……初一开学后,连续三个周日的中午,母亲都做了同样的鸡蛋蒜面条。每次都是盛两碗,一碗鸡蛋在上边,一碗韭菜在上面。“你吃哪一碗?”选择第一碗的我看到另一碗有两个鸡蛋……选择第二碗的我看到自己碗底还有一个鸡蛋……母亲说,想占便宜的人,往往占不到便宜。懂得谦让的人,生活不会让你吃亏……满满的母爱,谆谆的教诲……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是家庭精神的内核,更是社会风气的基础。作为一名公务员,我深知:家风正,克己奉公,才能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反之,家风不正,律己不严,就会“祸起萧墙”,招致家破人亡。我热爱自己的事业,珍视和睦的家庭,将始终努力在工作和生活中践行自己的家风。

“勤实、孝俭、谦让”,既是我的家风,也是我前行的座右铭。


  • 上一篇:父亲的教导
  • 下一篇:市煤炭工业局春节期间开展廉洁家风教育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