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文明创建
晒晒家风 说说家规
开展活动集锦
共产党员志愿者风采
 
晒晒家风 说说家规
润物细无声——我的家风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2-19 20:29:01 阅读:19005次 【字体:

G:\创建、赵乐\2015.7.17下午办公室照片\DSC_7848.JPG

市政府副秘书长、接待办主任 赵 

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家风在我们生活中的影响,往往会忽略它的存在,这就是为什么当被问到“你的家风是什么” 的时候有时会语塞,脑子中会有短暂的空白。因为家风在生活工作中隐性存在的太多了,多得足以充斥着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家风它是无形无影的,也是一个家庭氛围的主旋律,每一分每一寸的日常小事,都是织造人格的纤维,左右着每个人的生活态度。家风的影响,除了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

“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长辈们润物细无声和潜移默化的言行,感染着下一代的精神世界。我父亲在世时,年幼的我们常常不好好学习,偷懒不完成作业,父亲就经常对我们兄弟姐妹讲:“虽然很多有本事的人,有成就的人没有受过太多教育,但并不等于他们不用功读书也可以成功。你们只是不了解他们私下付出的辛苦。你学到的知识就是你拥有的武器,人可以白手起家,但不可以手无寸铁。你们读书不是为爸妈、老师读的,是读你以后的生活,最终是读你自己的一生。”他像个啰嗦的老人,叨叨无休……

当年我参加升学考试,成绩出来时发现并不理想,感觉天快塌下来了,心中的理想要破灭了……父亲看着我只是淡淡地说:“当你感觉天快塌下来的时候,实际上是你自己站歪了,腰软了,想一想还有什么可以使你腰板直起来呢?”我当时并没有完全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只是感觉父亲是希望我不要气馁,所以并刻苦补习文化课,以优异的文化课成绩弥补了专业课的分数,从而顺利考上称心的学校。

我的母亲对于从政的我,每次见面都要重复多次讲一些话,时至今日我才逐渐理解:“肯低头,才不会撞到门。”“无事心不空,有事心不乱。”“如果你没有本事,要饭都要溜河沿。”这些质朴的话语,我是经历几十年工作生活的励炼才更加理解释然:“肯低头,才不会撞到门。”要求我为人处事要谦虚低调;“无事心不空,有事心不乱。”希望我遇到什么困难困境都不要慌不要乱,而顺利时则不能得意忘形;“如果你没有本事,要饭都要溜河沿。”教育我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有真本事、真水平,如果你没有能力干好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大家都会看不起你,要饭都不会给你。“钱能买到的东西,最后都不值钱。”我们的工资已经完全满足我们的生活需求,要求我们不能有过高的物质追求。

父母质朴的言语,无形的力量,影响感染着我们,塑造着我们的人格,是一种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家风如细雨,润物细无声,而我们已为人父母,自身的言行举止会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灵世界。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良好家风的形成不是靠说教,而是靠言行的引领,家规不是制作出来挂在墙上的文字,而是装在每一个家人心中的尺子。


  • 上一篇:市煤炭工业局春节期间开展廉洁家风教育
  • 下一篇:市园林局党组书记说家风谈家训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