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积极参与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的倡议
洛阳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市直机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参观“洛阳市庆祝中
关于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暨党员“政治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关于表彰2019—202
关于“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的公示
关于“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
关于开展2021年市直机关党内统计专报
市直机关《深化提升党建引领、 “四治
 
党员论坛
领导干部要用“三种”精神抓党建工作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3-23 17:00:28 阅读:16990次 【字体:
 

             申军伟

“从严治党”历来是党始终坚持的一大优良传统,也是党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20152月,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正式上升为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然而,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还没有跟上中央的步伐,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没有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日常工作当中。笔者认为,领导干部要用“三种”精神抓党建工作,才能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要有从严治党是在“还党建之账”的使命感抓党建。1980116日在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邓小平指出: 要把经济建设当作中心。从此我们党确立了“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之后,党的工作重点、工作重心全部向经济建设倾斜。各级领导干部把心思都用在了抓经济建设上、抓招商引资上,出现了党建工作讲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有的干部干了一些不该自己干的事、不该管的事,党建工作欠账太多。对此,当下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在抓党建工作上要有一种“还账”的使命感把精力和时间在抓党建上用力、使劲。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在一些领导干部眼中,抓党建同抓发展相比较虚一些,不容易出显绩,一年开几次会布置一下就可以了,不必那么上心用劲。也有一些人认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从严治党面临两难选择:过宽没有威慑力,会导致越来越多人闯“红线”,最终法不责众;过严会束缚人手脚,影响工作活力,干不成事,甚至还会影响自己的选票。这些认识都是不对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入手,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各级党委要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

二是要有抓不好党建就是对党犯罪的责任感抓党建。毛泽东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邓小平说:“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我们党最大的挑战来自我们党的内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党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与松、失之与软,一些领域内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大案要案时有发生,令人触目惊心,党内和社会上的“潜规则”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严重污染。一些肩负重要责任的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在涉及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政治问题上随波逐流,甚至丧失基本政治立场。有的甚至严重背离党的性质宗旨,完全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作为一名肩负造福一方重要使命的领导干部,必须心存敬畏,勇于担当,要有一种抓不好党建工作就是渎职的责任感,就是犯罪的负罪感去一心一意抓党建,扎扎实实谋发展。也许有人会认为笔者说得太严重了。然而,笔者认为,一点儿也不严重。党组织把你放在负责党建的那个工作岗位上,是让你为党工作、为党增光添彩、为党分忧、为广大群众服务的。试想,群众到你这里反映困难和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会不会影响群众对党的信任?是不是降低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是不是败坏了党的形象和威望?再者,如果你把个体问题拖成群体事件,把小问题拖成大矛盾,这是不是犯罪?党让你抓党建,管好用好党员干部,但你所在的部门、所在的单位,党员干部屡屡出事,有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有的被撤职,有的被追究刑事责任判刑入狱,这是不是对党犯罪?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要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感到惭愧。你不得罪危害党的威信、损害党的形象的人,就会伤害维护党的威信、维护党的形象的人。从小处说是党性不强的表现,往大了说就是对党的犯罪。

三是要有党建工作“等不起”的紧迫感抓党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讲过:现在反腐先从治标开始,为治本赢得时间。可以说是无奈之举,治标要先从群众深恶痛绝的公款吃喝、贪污浪费开始。让广大群众看到我们党从严治党的勇气和决心,进而给群众信任党的正能量。从治本开始见效慢,且腐败的苗头和势头难以遏制,所以要去存量,减增量。从严治党是因为形势严峻,广大群众已经到了难以容忍的第步,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别说鱼水关系,即将到了水油关系,且不抓已经难以调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不起”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靠党。这句话充分说明了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当下,从国内讲,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深层次的矛盾不断暴露出来,同时当下社会处于改革攻坚期、矛盾多发期、利益多元期和问题叠加期,从外部环境讲,国外敌对势力对我实行“和平演变”和进行西化、分化我国的战略图谋一直没变,且有变本加厉之势。在我国周边地区不断挑起事端和领土、领海争端,制造矛盾。少数国家对我国提出不合理的领土和领海要求,其目的就是迟滞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步伐,阻挡我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对此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有清醒的认识,坚持把“从严治党”的要求放在首位,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求“等不起”打造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也需要我们党不断自我完善和自我更新。然而由于前些年从严治党“欠账”太多,致使我们党的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宗派主义、小团体主义、小圈子主义等严重败坏了党的作风和党的形象,在干部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干部成长进步不是靠实绩,而是千方百计找门子、抱大腿,工作只向个别人负责,而不是向党负责、向群众负责、向历史负责。从严治党要从纠正政治生态的不良现象抓起,从纠正严重影响政治生态的不良现象改起,要以“成功不必在我的”胸怀和“政治生态关乎党的命运”的紧迫感抓好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的落实。广大群众的诉求“等不起”当前,随着广大群众的民主意识、法律意识、维权意识的增强,利益诉诸多元的矛盾日益突出,然而,我们有的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依然停留在“我说你听”的状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淡漠,工作不落实,作风不扎实,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不廉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对群众的正当诉求置若罔闻,把个体事件拖成了群体事件,把小问题拖成了大矛盾,导致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形同水火,我们要以“党群关系大于天,干群关系重于山”的紧迫感,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深恶痛绝的作风改起。

                    

 


  • 上一篇:贵在落实
  •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